文章有被屏蔽,有缘再补。

一个深夜REPO

没错,是给徐老师《Y.B》的repo。

刚看完这篇文时,我是说不了太多话的。甚至又回到之前看文时那种看完一次,便不敢再翻第二次的状态,不是别的,而是因为太好。怕看一次就消耗一次。于是抱着这种难以言表的喜欢的心情小心翼翼地写下了这篇repo.

故事比较长,时段错落分布,但却都是踩着严谨的时间线来完成的,我大致地做了笔记,今天把时间轴列了一下,当然我的陈列不一定准确:

好吧,以下来自于一枚演员宇智波佐助以及歌星漩涡鸣人同次元(且同为真人cp饭 的迷妹手账记录(笑:

04年鸣人因酒驾被公司放长假;

05年是鸣人最有希望拿到最佳男歌手奖的一年,专辑质量高,连极少对音乐给予夸赞的某榜也大力好评,却因为04风波而错失大奖;然而当事人的05年过得实则最为真实自在,06年专辑主打《空蝉》也是为纪念这段自由时光;

佐助则借文艺片《近松物语》低调出道,只接一部刑侦剧《搜查课K探员》,番剧大热的同时,片子也悄无声息地入围年底的金麒麟大奖;

06年佐助租下鸣人宅邸一楼,正式进入房东与租户的关系(当然,这一年也同时丰富到用一个简单的年历表根本无法容纳下的地步,是我最喜欢的一年之一)。佐助筹备与新晋影后的《源氏物语》的拍摄,饰光源氏;

鸣人筹备新专辑,用《空蝉》做主打,并为之准备拍摄最好看的MV;

06年10月份,鸣人带佐助去了坂本的料理店;

06年底,鸣人要应付各种红毯,打榜,以及筹备演唱会;

佐助结束了第二季的刑侦剧,开始全情投入《源氏物语》的拍摄;

让佐助做guest的演唱会;各自回家的新年;

07年初,鸣人接下电影《四时》;

年底《源氏物语》与《四时》均入围金麒麟大奖,佐助成最年轻影帝;

鸣人带佐助回家的新年;

08年确认关系;

鸣人专辑发布在即,网上曝出“裸替事件”;

09年鸣人的告别演唱会;

 

再往后,慢慢被宇智波家接受;

再往后,为佐助父亲出殡;

再往后,2016;

再往后,“这条路会长到我们会经历彼此的生老病死。”

END.

 

实不相瞒,看这篇文时,是有在本子上各种勾勾画画的,同感的地方太多,有感触的地方太多。整个文也告诉我,语文老师教给我们的以时间为顺序,以故事发展为顺序的这些东西的确不只是无用的教条而已,我个人特别喜欢徐老师的这种叙述方式,像棵葡萄树,于时间的主干上,布满了贯穿前后的细枝末节,看似散乱生长,却又一颗颗紧密连接,读起来完全不觉得跳跃或滞涩。

 

1.关于细节

读的过程真的很享受,有一种在欣赏一条做工考究,注重细节的毯子。如果文里每个故事是绒面,那么把每个故事人物无缝衔接起来的就是埋线隐秘却又绝不多余的针脚——他们都是整个Y.B故事里十分用心又面面俱到的细腻之节。文里大到一部影视作品,小至一名料理店服务员,各路人事都极尽全面地在描摹,能从中感受到徐老师的认真与用心:

 

 【导演纯平一郎是业内有名的美学家——可惜叫好不叫座。自打出道以来,除了一部被诟病太过压抑和灰暗而凄惨扑街的都市爱情片能算作商业片(而且需要加上前缀“失败的”),剩下长短七部电影,无一例外都属于文艺片范畴。导演喜欢长镜头,讲究构图与色彩,几乎电影里的每一帧都可以单独截图不经处理就当做桌面。

这次重制请了业已金盆洗手、日本首位在戛纳拿过单元大奖的老一辈艺术家导演吉村公照代亲自执导。这位导演名下作品无一不是经典,只是相应的,为人也十分严苛。好比试镜来说,托关系参加,可以;找门路要名额,可以;自以为钱能解决一切,也可以;但是吉村公每个角色都会亲自把关,试镜演得太差,被骂得狗血淋头,也只能自行消化了。

只是这集SP不同,这集SP的案件设定,是一个从头到尾都不以真身出现的声音杀人事件。编剧正是刚刚拿过04年日本推理文学大奖新人奖的绪川怜。佐助为了演戏拜读了目前为止她的全部作品,笔调虽然颇具文学性,文字却始终给人以一种冰凉的冷硬触感。都说文如其人,这大约也是绪川怜无论如何也不肯就剧本妥协一点的例证吧。

 

即使是作为背景的导演或编剧,文中都不乏此类描述详尽的人物刻画,佐助眼光独到,目光长远的挑剧本功力也不再是说说而已,他们让佐助这个角色更加冷静真实。大蛇丸的出场更是让人隐隐得到某种对佐鸣二人关系的暗示,徐老师的描写总能让人从配角身上就能感受出只属于他们之间微妙的联系。

 

这是一部讲述原住民不愿离开小岛,却在日新月异和文化冲击下感到新奇与迷茫,有人选择离开,也有人选择留下的电影。片尾作为主角的松太郎,盘腿坐在从他出生起就守护着这片岛的松树下,远远眺望晨光熹微的湖光山色。远处慢慢升起的朝阳,是他一直以来熟悉的景象,而耳边响起的,是今日第一次通行的航班的汽轮声。伴随着如同号角一般由远及近的声响,电影画面从松太郎的面部特写,渐渐转到他单薄却坚毅的背影,不久片尾曲潺潺流过,全片也就此结束。

故事的结尾,四十岁的春像往常一样度过一个普通人的一天。起床,洗漱,妻子准备好了早饭,而他坐在桌前看报纸。已经年满十岁的儿子渐渐懂事也渐渐变得叛逆,挑剔母亲做的食物,对父亲故意不使用敬语,把书包重重甩在玄关上才弯腰穿鞋,却又趁着弯腰的瞬间打量大人的反应。妻子依然笑容满面,但春能看到她在转身的刹那毫无留恋地倒掉被儿子嫌弃的食物,系上围裙之前会有一刻的迟疑,笑容变成一种需要时才摆上台面的弧度,从春的角度看去,那张侧脸在背对众人时嘴角微微下垂,满是疲惫和漠然。镜头倒回春,慢慢到他面前,下颚,脖子,圆领毛衣,桌前带着一块污渍的餐垫,春的手扶着玻璃杯轻轻摩挲,杯子里是他喜欢喝的牛奶,而他的指腹上有这些年积累下来的老茧,慢慢的镜头拉远,朝阳从春背后那扇窗透进来,或可见光柱里的尘埃,一派宁静与祥和。春动手吃早饭,而这瞬间他背后的窗户一片黑暗,镜头结束,全片完。

这篇文我是完全可以破掉次元壁把他们当做我们生活里的两位明星来看的,可能几分钟前我手机还推送过佐助的新电影而我准备立马下单(233因为每一次对他们参演作品的描述,都会带给我很强的视觉冲击,让人错以为我们打开电脑里的播放器就能搜到佐助演的近松,以及佐鸣联袂的四时。字码到这里不得不顿一顿,段二截取了《四时》的一幕,虽然是电影的结局,却被放在了最前面,但是读完整段心底根本怨不了编剧,儿子的叛逆,妻子的伪善,自己的倦怠,让这个结局仿佛这个普通的清晨一样理所当然却又如此讽刺,埋藏在平静的表象下——那些曾经激烈过却早已被时间麻痹的本质,一度让我再继续往后看这片子时,不断感慨当时的春秋有多相爱,这结局便有多悲情。关于文中电影《四时》里的情节,不仅仅只局限于一个“细节”二字的分类里,它太过立体丰富。它的出现彻底完满了我对这篇文的执念,这里就不多列举了,待会儿会啰嗦很多w

2.人物

挑了几处个人很喜欢也很有代表性的。

我喜欢这文里的佐鸣,就像鸣人在第一次试音时带给佐助的震惊一样,我也是第一时间便产生共鸣“啊,就是这种感觉。”【鸣人像拾豆子似的,把他原本声线里一颗颗闪耀的金沙尽数收起,只剩下沙哑冷淡的质感,但又不是全然的冷淡,鸣人尾音里的愉悦,和停顿处理上的顿挫,使佐助在这一句话里听到了戏谑和旁观

很喜欢这里对鸣人声音的刻画!感觉读者可以完全get到漩涡鸣人从声线乃至整个人格上的张力特质。鸣人本人就是如此,表面上似乎迟钝于某些事情,心底其实什么都懂,在关键时刻你想要多少认真与敏锐他都可以给出,最擅长出偶然的直球打得你措手不及。

佐助对成就与否的衡量很量化,也没有什么情绪上的波动,就如同《近松物语》杀入提名,从他的角度来看,是一件很铁板钉钉的事,因为这部电影的价值摆在那儿;也和《近松物语》最终落选一样,是一件并不意外的事,因为这部电影不错,却没有好到要登顶。

它还不错,却没好到要登顶;它不尽人意,却也不会差到要垫底。谢谢徐老师让佐助客观又优雅至此,容我翻译一下——“靠,这人太他妈帅了不愧是我看上的男人!!!”(你走开

佐助就是这么一个十分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的人,清醒从容又尊重事实。

我爱罗我觉得有必要挑出来说说,毕竟是白月光啊w,文里对鸣人我爱罗之间刻画不多但兄弟挚友的情谊也是描写得浪漫至极,看得出来徐老师很钟爱这个人物,说真的,火影里没有佐助这个鸣控的话,小爱应该前途大好23333

他和我爱罗相识于微末,是一起摸爬滚打走到现如今成就的友人,而今友人远渡重洋,不在身边,旧日的传统也就此打破。以往鸣人和我爱罗的每一场巡回演唱会,我爱罗的首场嘉宾总是鸣人,而鸣人最后一场的嘉宾则是我爱罗,他们仿佛一个首尾相接的圆,并未改变过丁点这些年来的至诚情谊。

以及我发誓我看到下面的场景时并没有笑

对于我爱罗和佐助聊天的画面其实鸣人不是很能想象,特别是用电话聊天的景象尤其不能想象,因为这两个人在他的印象里要算寡言的类型,他们碰在一起如果能面对面,或许还可以有个表情和神态上的交流,但是电话?他觉得这是一种比较浪费电话费的行为。

3.感情线

徐老师真的很会拿捏轻重缓急,太了解循序渐进。佐助从第一次为鸣人在片场分神,到翻完鸣人一千多条推特;从开始吃鸣人做的番茄沙拉,到给鸣人推特点第一个赞;从不爱拍照到各种被强行上镜在鸣人的ins里;从“没有必要交流就不必交流”到“替我写首歌吧”,单是这几个递进都细致得铺陈了13页,这种陪着他们一起进入状态进入角色的身临其境感,是非笔触细腻所不能达到的共情。

4.《四时》

这里也先表白一下徐老师对这个片子的定位,“性向为同性的片子”而不是“同性恋的片子”,真的如你所说迷人又自有其道理。

读到春出场时我大致地掂了掂本子,感觉到了剩下的厚度时也猜到了这部片子将是戏头很重的一部分,却没猜中它居然惊艳以及沉重到让人沉默许久。如果说整个Y.B故事无可挑剔让人动容,那么作为其中一环的《四时》则有一种青出于蓝的强烈存在感,甚至是Y.B大故事背景下的依托和对比,是平行世界里的平行世界。明星佐鸣仿佛是四时佐鸣在三次元的衍生,却又绝对不是衍生。

《四时》更像火影原著,里面的佐鸣在共享了彼此几乎三分之一的生命与灵魂后,无一例外地都被放弃。而无论是被大环境放弃,被生活放弃,还是被自我放弃被爱人放弃,这段感情从一开始就如命数一般逃不开某种悲情色彩的环绕。他们在所有的故事里两情相悦白头到老,除了真正属于他们的那个。

而Y.B里的明星佐鸣,更像是同人文里基于原著却又更加真实和忠于自我的佐鸣,这里的佐助会对鸣人说:我们可以做到更好。

这两对角色也会如平行时空下的某种默契般在某个特殊时刻彼此重合:

看完剧本后的鸣人:

鸣人形容不清自己的感受,他站起来在偌大的客厅里来回走动,又不时从两侧撸一撸自己毛刺刺的金发,最终他站在落地窗前,看到外面的院落虽然清冷,却能感觉到不远处的街道,有着暖黄色的温度。那种日复一日的温情和平淡下似乎被轻轨带走的重要情绪,终于让鸣人深吸一口气后湿了眼角。

本来在拍摄时无法共情的鸣人:

“我每周坐这么多趟飞机来回赶,都是为了见你。”佐助这样说着,深深在鸣人颈窝吸了口气。鸣人瞬间怔住了,心底涌上来很多纷飞的感情,他也很难形容,但是那一刻,想到佐助眼下因为奔波而造成的乌青,春对秋的亲密关系,他好像瞬间就能明白了。

吻戏里的人:

亲吻过程中鸣人曾慢慢睁开眼睛,所见却是对方近乎贪婪饥渴的眼神,那种渴求的程度,连身此时被压在“春”这一人格之下的鸣人本身,都不禁有了动摇和想要回应的冲动。他们应当是吻了很久,不然不至于分开的时候口齿间仍有余韵。

不得不说,看完剧本后感受到压抑的鸣人;为了给春换更大的房子而加班的秋,和为了来见鸣人辛苦地两地赶飞机的佐助;吻戏内的秋春,吻戏外的佐鸣,在此时此刻两个空间的他们都360度无死角吻合。真是看得人心潮澎湃!

 

春秋细节:

而后两个少年大片大片的沉默过后,春说了一句:“我昨天看到父亲从爱情旅馆出来,一起的女人穿的也是藕色。”

镜头从玉子拍起,慢慢绕到秋的正面,而在玉子低头告白后,秋的眼神变得非常冷漠——这一点佐助演得很好——直到最后秋答应玉子的告白,那一句“好”,秋整个人都会变得温和,当然,是具有欺骗意味的温和。 】

二十多岁和秋分手的春回到小郡,在一次同学会中得知自己当年的情敌就是自己最好的朋友,那晚春像当时偷酒出来要秋陪自己买醉一样,把自己喝得烂醉。他所能想起的全部就是,分手前秋告诉他,他不喜欢他了,不是没喜欢过,而是不够喜欢,所以变心了。醉酒的春从呢喃到大喊又到呢喃,从头到尾都只有一句话:“你喜欢我的,你喜欢我的,你从很早开始就喜欢我了。”这句勒令自己一定要相信一般的陈述句,说到情动处,春终于有了全片唯一一次痛哭失声。父母离婚时他没哭过,家庭破碎时他没哭过,作品被盗窃时他没哭过,分手时同样没哭过,但他到底还是为过去那些事痛哭了一回。 】

“我知道你曾爱我,也知道你或许仍爱着我,但我更知道你渴望家庭,渴求温暖。我想你总有一天会为我痛哭一场,可是也只能这样了。春。相爱的人是无法分手的,当你离开的时候我就知道,被遗弃的人是我。那些故作坚强伤人的话,并不是真心的,你的爱意和怯懦,或许只够你在余生为我痛哭一场。但是看见你幸福,真好。再见了,春。


《四时》的预告剪辑那段,字数比较多,就不贴了。像是自己站在片场看完了一样,读完有种挥之不去的心疼。我觉得我会和鸣人本人一样,即使有着为了表示支持而想去影院刷十遍的心,却也还是办不到。太他么难受了。而《四时》最让人沉重的地方,也许也是它最美丽的地方。当秋说出被遗弃的人是我,止步不前的人是我时,我会如此震惊于他近乎苛刻的偏执,就像我同时会如此欣慰于感谢鸣人身边还有那么一个鼓励着他的佐助一样:我们会做到更好。

回到Y.B的大故事里。

它之所以给我的感觉那么好,是因为文里一直在努力诠释着的一个简单深刻的道理:恋爱是恋爱,而共度余生,则需要忍受更多的不易。不是简单的亲吻拥抱和共聚晚餐这般甜蜜单纯,一旦答应给你陪伴后,这条路便会漫长到生出诸多的阻隔与质疑。我们在共享彼此的怀抱与睡颜的同时,也要接受,在遥远的未来,彼此的生老病死。所以看到爱情的温情与现实后,你还会继续像那晚在天桥上拉起我的手一样,跟着我一往无前吗?

而佐鸣做到了。

也许是秋和春的感情在身上得到了延续,让佐助和鸣人更加珍惜这份感情同时也绝不会轻言放弃。当佐助对哥哥鼬说出摊牌的那些话时,我充分地理解了鸣人当时内心里的惊讶与颤抖。那一席话让那个男人异常帅气有担当,鸣人也听出了话里的信任与坚持,那是佐助鲜少的直接表达:我并不只是想和漩涡鸣人谈谈恋爱而已。

鸣人所意想不到的是,当佐助对鼬直言不讳时,当佐助对父亲的阻挠不卑不亢时,他究竟是从何时起就已经率先把鸣人当作了终身伴侣来看待?而终身伴侣的含义,鸣人怎么会不懂。这个名词重要到宇智波佐助将会为了他而扛起所有来自于家族的压力,直到鸣人终被接受。因为他们会做得比其他人更好。

我想也许是看到了父亲的逝去,佐助和鸣人的心境因此更加趋于成熟和笃定,他们明白,这种场面,他们终将经历。

 

四時更迭,華燈明滅,仲夏夜茫,舞台聚光,华装登场,为我而唱。

当时代更替,我们不再年轻依旧,容颜老去,你还会陪我走这条路吗?

这条路漫长到,我们要一起经历彼此的生老病死,你会继续如最初一样,年少轻狂地不惧岁月吗?

Will you still love me when I`m no longer young and beautiful?

I know you will.

谢谢鸣人写给佐助的《Young and Beautiful》。



 

最后在次感谢徐老师 @会者定离 ,除了说出谢谢你带给我这样美好的佐鸣的话外,再讲什么似乎都很多余(啊太太你支付宝是啥来着打钱也是可以的2333


评论(3)
热度(7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鸡腿贤三 | Powered by LOFTER